sera_

I hate disenchantment.

迟了三天写给熊的文评(并且还是在没看过原作的情况下)——写给【永灰】夜奔

    一开始看到夜奔这个题目的时候本人满脑子都是香艳赤鸡的画面,原因大概是上午读了李碧华的短篇小说现在思维还沉浸在奇情小说里没转化过来。Anyway,从一个没有看过原作,但阅读过该同人写手其他作品的读者的角度来讲,《夜奔》是一篇部分体现该写手写作特色,但又脱离了其一些低级趣味的作品。

   先谈谈本文设定。黑道上脾气阴晴不定的小少爷和温和腹黑的医生,两人在约定私奔的前提下后者爽了约,生死未卜。类似的人物设定似乎也出现在熊的其他同人中。总之少爷似乎是存在一定熊自我投射的人物存在,因此全文对灰羽的内心刻画是到位的。全文存在一个令我十分动容的核心,那就是一个生来行走在生死边缘的人,看惯了背叛,习惯了朝三暮四,却暴露了因柔情而软弱的一瞬间。在整篇文章中我对少爷的解读就像一片灰扑扑雾霭沉沉的沙漠,忽地因落雪而使地面湿润了一片——然而雪化只一刹那,沙漠中甚至没有留下雪水的痕迹。

    然后再谈谈文风、行文思路和阅读感受。熊的文风近几年改变得太多,这一篇是黑道题材,又算是涉猎了新领域。这篇的主语是“我”。“我”就意味着尽管文章的主人公是个厌恶麻烦喜新厌旧冷漠得像瓶福尔马林的黑道公子,但难免会处处留下柔情的痕迹。文中提到的几个重点事件这里标注一下:新人到来、拿钱让新人消灾、老部下的死亡故事、小王埋伏失败、医生放弃提拔、提及出逃、医生爽约。这个文章的构造对二者人物性格塑造是充分的,使得在十六小段文字内私奔的二人形象也很合理。提一下我比较在意的段落:老部下的死亡故事。这一段挺短,描写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死亡,还带了些许讽刺。“死了都不让人省心”少爷这样说。但是他的潜意识暴露了很多东西。“尘归尘土归土”这句话在文中出现过很多次,结尾出现的墓园应该也有老部下的位置。他总归希望他们体面,大抵也反映了一点他对自己人生结局的规划——既然不能善终至少落得一个死得干净。这并不让他本人和我感到悲伤,令我感到伤感的是医生的存在打破了这种平衡。

    写到这里我看到了这篇文章与熊之前同人之间更多的联系。像“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这个歌名着实勾起了我对ww2背景au的回忆。但不提这些细节,我想说的更多是人物之间的关系。熊笔下的角色总是多疑的、现实的、悲观主义的。他们对人性的弱点充满包容,在压力下总能保持从容冷静,但一旦进入亲密关系,就会变得尖锐而对立,像混凝土的墙壁一样坚硬而混沌。至少这一篇中的少爷终于有了进步,他肯承认自己对医生的依赖了。挺好,承认问题是直面问题的第一步。在这段感情里我反而认为存在更多不安全感的是医生。有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在初雪那天他们谈论私奔的事情,医生认为少爷除了对巧克力奶对其他事物容易丧失热情。从这一点来讲,开放结局中的死亡结局没有那么令人伤感,单纯的爽约结局反而更体现医生的性格和该篇文章悲剧的本质。结尾在墓园,这句话又出现了“在生死边缘徘徊还有软肋,不是笨蛋就是超级英雄。”这里少爷说他两者皆非,于是从未拥有过一只猫做宠物的孩子却体验了一次失去,灰蒙蒙的沙漠又沉寂了。

   读熊的文章总觉得自己隔着一层薄雾看镜花水月,这位写手的本质除了坑王之外显然还有后妈。我希望下一次写文评的时候能看到一篇傻白甜,就这样。

评论(3)

热度(5)